心雨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刻注册
搜索
查看: 256|回复: 0

文章标题: 美国CNN等媒体关于“1.23自焚”的报道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1-22 16:49:3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:金玉良言 在 罕见奇谈 发贴, 来自 http://www.hjclub.info

时光荏苒,岁月流逝,震惊世界的“1.23天安门自焚”事件已经过去了17个年头。虽然无数铁证已经证明这是FLG邪教组织策划的一场悲剧,但FLG组织却始终不敢承认,百般抵赖。可事实就是事实,境外媒体早已经对此作出了独立、客观的判断:FLG就是自焚事件的罪魁祸首。

2001年

“1.23”自焚事件发生时,在现场的美国CNN记者近距离拍摄了FLG成员的自焚过程。CNN记者瑞贝卡2001年1月24日的报道说:“事件发生时,CNN的一名制片人和一名摄像师正在天安门广场。……看到一名男子坐在位于广场中心人民英雄纪念碑东北侧的人行道上,将自己的衣服上泼撒汽油后点燃。数分钟后又有四人将自己点燃”,并称“自焚者是FLG修炼者”。

亚洲时报在线 (Asia Times Online),源自于因特网的新闻媒体,主要刊登亚洲新闻时报及社论等。2001年1月27日文章《FLG:从运动组织到自杀组织》称“北京—中国龙年临近尾声,五名FLG练习者在神圣的天安门广场上自焚”,“自焚事件使更多的人相信FLG是邪教组织,如同政府所说的一样。”

2001年1月29日,英国《卫报》网站(Theguardian.com)登载了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兼《卫报》记者约翰•基廷斯(John Gittings)发自中国香港的报道,文章称:“有证据显示,部分FLG人员对该教派创始人(注:指李洪志)所发出的含糊信息,理解成他准许FLG练习者采取更为激进的行动。”“有观察者相信五名自焚者有可能在绝望以及对李先生的‘新经文’困惑的驱使下而试图自杀。”

2001年2月5日《TIME》杂志发表文章《Too Hot to Handle》指出几个有冲突的观点,包括一名北京的FLG学员在受访时似乎接受自焚属于抗议行为;但海外的FLG学员却矢口否认。《时代杂志》推测,这是因为FLG缺乏团结,让中国大陆内地学员感到被放逐、绝望,而造成的行为。

2001年2月6日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刊登徐弘炯(荷兰)的文章《人性的万花筒――评FLG信徒自焚事件》文章说:“今年春节,FLG成员在天安门广场自焚,造成一死四伤的悲剧。受害者中还有一个只有12岁的女童刘思影,天真烂漫的她,被同学们誉为‘开心果’。在除夕,这个孩子们最盼望、最开心的日子,小思影却被教唆“自焚”烧得全身焦黑。”

2001年2月13日美国之音发表的《天安门自焚事件引发法国媒体关注“FLG”》一文中不仅确认自焚者就是“FLG”练习者,而且还说:“在‘FLG’成员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之前,法国媒体的报导并未采取法国人对邪教组织报导的一贯态度,即批判的、警惕的和揭露式的态度。不过最近,特别是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以后,法国媒体对‘FLG’的报导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。法国《玛丽雅纳新闻周刊》在题为《‘FLG’是邪教,中国万岁!》的署名文章中向法国媒体提出一个问题:邪教组织是否因其活动的地点在北京而非巴黎,便有好坏之分?”

2001年2月17日,《纽约时报》记者Elisabeth Rosenthal报道谭一辉自焚事件时联系到“1.23”自焚事件。该报道称“今年1月23日,五名FLG习练者,包括一名12岁的女孩,以FLG打坐的姿势在天安门广场自焚。其中一人,该女孩的母亲死亡。” “许多外国记者现场目击了早先的那次自焚事件”,“生活在美国的李先生最近写了一篇文章,似乎在鼓励他在中国的追随者们采取更激烈的行动,而不是该组织一直倡导的和平抗议。”

2001年1月23日,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发生了举世震惊的FLG自焚事件。事件之后,不少媒体对事件进行了深入的探究。2001年5月28日,香港英文媒体《南华早报》登载了《我们的邪教文化》(Our cult culture)一文,对观音法门、FLG等邪教在港现状,香港官方对FLG练习者自焚事件和各种邪教的态度、反邪教立法等,进行了审视,提醒人们关注香港的邪教问题。

2001年7月2日《时代周刊》在“FLG”专辑里发表题为《转折点》的评论文章。关于自焚事件的一段评论为:“‘FLG’的领袖们在自焚发生后胡搞了一个拙劣的补救。他们不是承认5个抗议者可能是受误导的弟子,而是否认了跟他们的任何联系。难以置信地,‘FLG’网站坚持说自焚是政府特工扮演的。几乎无人信服那个台词。”

2002年

2002年4月4日,路透社采访自焚幸存者后报道说:“三名烧伤的受害者(另有两人烧伤而死)都谴责FLG是邪教,呼吁反对FLG。”其中特别引用了陈果的话:“我认为,FLG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反人类、反社会的邪教组织。我希望那些仍然相信这个邪教的人能够醒悟并远离它,不希望看到另一个和我一样的受害者。”

2002年4月10日意大利《La Stampa》报的编辑Francesco Sisci在《亚洲时报》上发表题为《The burning issue of Falungong》的文章,支持自焚者为FLG学员的说法。文中认为:“没有人相信政府可以买通一名母亲折磨自己和亲生女儿;或是对政府忠诚到冒充FLG学员自杀并杀死唯一的女儿,就算李洪志禁止学员自杀……”

2002年7月,美国国内公用无线电台采访“FLG”练习者的时候,仍然说是“‘FLG’成员自焚”,被采访的纽约“FLG”练习者竟然没有反对,顺着往下说。

2002年8月22日的专题节目中,自焚事件的现场证人——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的记者,仍然以肯定的语气表明,自焚者就是“FLG”练习者。

2004年

2004年4月4日,法国路透社现场采访“1.23自焚事件”的幸存者后,发布《路透社记者亲访FLG自焚幸存者》一文,明确表示“三名烧伤的受害者都谴责FLG是邪教,呼吁反对FLG……王进东坚决否认他被政府收买操作这一事件的指控……至于我是不是一个FLG练习者,并不需要其他人来说。我为我的愚昧与盲信感到耻辱”。

2004年6月21日路透社再次用肯定语气说:“‘FLG’在1999年被禁为‘邪教’,几个‘FLG’精神运动的追随者于2001年在天安门广场点火自焚”。

2005年

2005年1月21日美联社实地采访后,发表《天安门集体自焚案参与者接受媒体采访》专刊,文中特别提到,“是FLG和李洪志毁了我(王进东)”。

2005年1月21日,美联社发表记者Audra Ang的通稿《天安门集体自焚案参与者接受媒体采访》中指出:“FLG是一项精神运动,在‘天安门自焚事件’上,FLG虽说耍尽了花招,却无法改变整个舆论的走向,FLG组织的自焚升天事件的失败,可能会导致更多的FLG习练者不再追随FLG。”

2007年

韩国《教会与异端》2007年6月文章:《“FLG”是邪教!》中称:“2001年1月23日,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了7名FLG学员集体自焚事件。其中2人被火烧死,其他5人被救。目前中外记者联合采访了参加自焚的几名幸存者和策动自焚事件的1名FLG学员。学员们强烈谴责FLG是邪教组织,欺骗和愚弄了自己。”

2008年

2008年2月17日法国《欧洲时报》发表评论说,“近来北京出现的自焚事件完全是在李洪志发出‘忍无可忍’的叫嚣后发生的。李洪志从一开始宣扬迷信到现在指使信徒去自焚,这哪里是在练功健身,或者是叫人向善?就从这一点也可看出‘FLG’早已堕落成了邪教。”

2011年

2011年1月,美国邪教问题专家瑞克•罗斯对幸存者陈果等进行了采访,在其文章中,他不仅向人们描述了陈果母女的真实处境、心态变化,还将FLG定性为邪教,并剖析了惨剧发生的原因以及邪教危害,“FLG选择了试图将责任推到别人身上,而不承认正是由于它激烈的反政府言论才促成了这场惨剧”,“一个组织的教义和练习能够危及批判性思维,损害理性思考,这就是为何这个组织被称之为邪教”。

2013年

2013年10月28日,《经济学家》网站登载报道,“1999年至2001年,类佛教团体FLG成员企图将(天安门)广场作为抗议场所,期间有一群人在广场上纵火(政府方面称被烧伤的人是FLG自杀性抗议者,并利用此事件有效地贬损了FLG运动)。”

2013年10月29日,《今日美国》网站登载报道,提及FLG人员自焚事件时表示:“从1999年到2001年,在中国被取缔的精神组织FLG信徒在(天安门)广场上演了抗议活动,其中包括几名信徒自焚。”
......

以上只是能够搜集到的部分境外媒体的观点。FLG的抵赖永远改变不了“1.23自焚”的真相。作为第三方的境外媒体的客观报道,恰是对FLG厚颜无耻狡辩最有力的揭露和嘲讽。

作者:金玉良言 在 罕见奇谈 发贴, 来自 http://www.hjclub.inf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刻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心雨论坛

GMT+8, 2018-6-23 23:31 , Processed in 0.035015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